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寵物的價值

老實說,小時候不懂事的我,也傷害過不少小動物。國小的時候好像有流行各式各樣的寵物一陣子,我因為不會照顧,也害死不少。Spike對我來說是第一個我真的考慮了很久,用心在養的寵物。在把這個小搗蛋帶回家以後,可能是因為計畫很久,也可能是因ptt特寵版認識了很多熱愛生命之人的緣故,開始認真思考寵物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最近聽了很多故事,剪了刺的刺蝟、被拋棄的寵物、因為藝術展被犧牲的兔子跟烏龜、還有跟著籠子一起被網路拍賣的兔子,每個都讓人心寒。
新聞裡那位害死了兔子跟烏龜的藝術家倒了歉,展場人員竟然還為他叫屈?!沒有用心的照顧,說再多都是藉口。無心之過難道不是過?過失殺人難道應該無罪開釋嗎?不會照顧就根本不該做這樣的展覽,知識不足的話,再怎麼盡力照顧,也不算盡力。
對,這些小動物都是可以用錢買到的,可是牠們不應該只是"商品";牠們不是沒有生命、沒有感覺的物品,牠們也是可以感受到快樂與痛苦的。我懂什麼叫買兔子附送籠子,可是買籠子附送兔子是什麼?寵物的價值到底決定在哪? Spike我是花了美金100塊買到的(台灣的朋友不要驚訝,這在美國算是便宜),整理箱跟滾輪還有一些小東西是多加了65塊錢買的(breeder準備的,我覺得這樣很好,確保了這些小傢伙至少剛開始會有個好環境),帶去看過一次醫生花了我68,溫控器花了我120,其他還有前前後後買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有些後來沒用上都丟掉,加一加,已經不知道在他身上花了多少。如果單用價格看,實在划不來,附加物品的"價格"已經超過主角的"價格"了,可是,寵物的價值實在不該只決定於牠的價格,生命怎麼能用數字去衡量?我想,我們也不會在人身上定一個數字吧?(就算再高也是不合理的)。有很多的小動物,都能被用很低的金額購買,可是,生命該是無價的,這不是一般商品壞了再買一個那麼簡單的。
我不記得,以前有什麼時候在學校上課被教導尊重生命的觀念。當我們把邏輯、數字都搞的那麼清楚的時候,是不是還該加上一課生命的價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