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Jane - 關於Apple的MAC迷思

其實我有很多朋友很喜歡用MAC,但是我個人還是習慣用PC。這樣講聽起來好像是我老古板一樣。
就如同Mac的廣告;用一個年輕男人與另一個裝扮較像是書呆子的人來分別扮演mac跟pc.



這邊來說說我個人的看法。
MAC主打什麼? 我認為是介面漂亮,外觀的設計好。(其實我也不懂這設計有什麼好,就白白的一片嘛)
像是廣告裡看起來的那樣,年輕有活力。買MAC現在似乎變成一種潮流,好像要用MAC才夠酷,夠潮。 變成了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吧(?) 雖然我對微軟的東西也是有很多抱怨,可是我覺得使用起來還是比較人性化,比較instituitive.
對於觸控盤只有一個按鍵我實在無法理解。
PC還有一個好處,因為微軟很多人用,軟體很好找。尤其像我們這種貧民,很容易找到免費的綠色軟體(例如KMPlayer就是一個) 我也不是什麼電腦高手,只是有很多沒那麼懂電腦的朋友,每次要幫他們找軟體,都找得我很頭大。
最後常常都只能說Sorry,您花錢消災吧。
當然啦,有好處也有壞處,容易找得到軟體的操作介面,也容易"找得到"病毒(當然不是刻意去"找"的摟) 不過因為我現在比較小心,也沒怎麼在中毒了,所以這也還好。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啦,因為有滿多用mac的朋友其實也沒用到什麼mac的super power,都是做一些便宜PC就做的到的事情,我個人又相當摳門,所以完全不能理解這其中的意義。或許有人可以給我一些不同的看法? 歡迎留言討論。

2 comments:

理查德 said...

現在滑鼠都是雙鍵了啊~
另外其實mac好用的軟體也蠻好找的 但多半都是錦上添花
因為真正需要的功能 大部分都已經在原本的系統裡面包含了

另外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用過mac
說windows比較人性化 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過
如果你說windows你比較習慣 也許比較是真的
否則微軟也不會在改版到vista的時候學了那麼多mac的功能...
不過他們學得很失敗...

不否認有些人只把使用mac當做一種標新立異或著地位象徵
甚至還有人買來就裝windows...只用視窗 也不知道他買mac目的為何?

如果你使用過mac一段時間 有辦法提出一些比較以後 大概才是你對這兩個系統的整體心得

另外 你的比價基礎也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apple的產品平均價格是都比較高
但那是因為他們不功能不全的廉價產品 實際去比較功能還有規格
他價位高有他的原因
每個品牌都有價位高與低的產品
apple只是不想出三萬以下的筆電來犧牲品質而已
下面你可以參考看看 單從硬體規格來看

如果是筆電 我想apple的筆電並沒有比較貴
而且光看他的電池續航力 從硬體上去比較就可以知道一分錢一分貨

而桌機imac則是突出在他的硬體設計 把主機跟螢幕合在一起
除非你自己組電腦 否則去買品牌電腦本來就比較貴
更何況這台電腦的外型設計本來就比較不一樣
真要想便宜 mac mini也可以選擇啊 小巧外型 另外自己接螢幕鍵鼠

apple真的貴是貴在周邊 那種東西可有可無
但他們卻仍然把每個周邊做得功能強大到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的地步...
那時候才可能需要考慮一下

否則大部分的人買mac如果會猶豫價錢 那可能你去買pc也只是買陽春機種
或著你打算自己組電腦 那當然就沒有什麼比價的意義了
需求沒有到那邊 也沒有需要花那麼多錢 這跟是不是用mac一點關係都沒有

Jane Chu said...

我的比較是可能比較不公平一點(所以才希望能得到一些不同的意見),因為我自己很習慣用Windows。人性化應該是我錯了,因為一個用apple的朋友跟我證實了apple電腦比較人性化。應該只是我自己不習慣而已。(還有也是我朋友安裝了軟體找不到我才以為Apple不好用)

說程式比較少是因為很多用Apple產品的朋友時常要我幫忙找軟體,我真的是覺得比較難找到。有一個例子,那就是KMPlayer。這個免費的軟體,什麼檔案都能播。原作者的其實不能播RMVB的檔,可是網路上隨便都可以找到什麼codec都包的檔。

會說蘋果貴是因為我認識的Apple使用者似乎都沒需要那麼強大的電腦,所以相較起來,可以完成他們需要的工作來說,PC就還是比較便宜。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意見